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市委统战部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黄石统战部   日期:2023-12-29  


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市委统战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四届中共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今年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俞远汉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工作例会,研究学习贯彻落实法治建设有关工作,先后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夯实了统战干部法治建设思想基础。

(二)强化专班职责落实。我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部长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三)强化法治项目清单落实。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制定《市委统战部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和普法责任人。利用好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市委统战部官方网站、“黄石统战”微信公众号平台、工作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学法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的重点内容。

(四)强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在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务会、工作例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有关会议和活动上,组织部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保密、《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重要文件,切实增强统战干部法治意识。鼓励各民主党派组织党派成员赴农村、社区、学校开展送法律系列活动,4月23日,九三学社市委会联合“女人花读书会”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活动;7月21日,致公党市委会举办“致公微课堂”,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教师、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昊应邀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8月25日,民进市委会“同心·律师公益团”走进磁湖汇双循环产业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8月25日,民建市委会在劲牌持正堂药业公司举办法治培训班。10月17日,民建市委会在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钟楼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商户活动。二是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根据市委国安办统一部署,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相关领导带队赴工人文化宫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折页、法规读本100余份。三是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培训。以学习宣传《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宗教政策法规为重点,市民宗委及各县(市、区)民宗局分别在8及9月份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民宗干部、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宗教界人士分级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培训33场(次),参训人数3600人次,印发《民族宗教工作手册》《宗教工作政策法规制度汇编》等学习资料2700余册。四是深化涉侨法律服务。在黄石市磁湖律师事务所设立涉侨法律服务中心,常态化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联合市侨联、西塞山区委统战部依托社区“侨之家”开展侨法宣传活动,邀请专业律师讲解归侨侨眷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并现场解答侨界群众的疑问,受到侨界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宣讲”方式,组织侨法宣传活动5场次,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干部群众参与侨法知识竞赛活动累计3411人次。依托市侨联在黄石市磁湖律师事务所设立的涉侨法律服务中心,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50余人次。发挥侨界资源优势,组织法顾委委员参加中国侨联“侨联调解组织、调解员线上培训”十期,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实务能力和为侨服务水平。

(五)法治成果见势见效落实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置、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工商联+法院、公安”沟通联系协作机制作用,按照“一案一档、分类处置”的原则,组织法律顾问对企业诉求进行研判分析,高效受理、转办、回复企业诉求,推动诉求事项闭环管理,实现诉求事项办结率100%。有效帮助湖北江川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丰源钙业有限公司、湖北鄂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北易家亿房产顾问有限公司协调处置涉法诉求,获得企业好评和认可。湖北江川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请求分期分批执行罚没所得、湖北易家亿房产顾问有限公司请求加快执行赔偿等诉求被纳入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我部紧紧围绕依法治市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宣传覆盖面还需扩大,还未做到全领域、全覆盖,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多以举办讲座培训为主,其他多样性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探索。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治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职工学法常态化,用好“法宣在线”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开展法治宣传,转发《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内容,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定、备案工作,健全完善部机关重要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文件,严格按照《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议事与决策规则》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是推行政务公开。根据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利用市委统战部官方网站定期公布市委统战部工作情况、财务公开等信息。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