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坚持“五个围绕” 推动条例精神落地落实

来源:.   日期:2021-06-01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黄石市坚持“五个围绕”,推动条例精神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地落实。

围绕加强学习宣传,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实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全覆盖。将《条例》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和统战能力。二是实现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覆盖。将《条例》纳入市社会主义学院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组建市、县两级宣讲专班,分领域、多层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引导全市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学深《条例》精神。三是实现社会层面全覆盖。在统战部门户网站、同心智汇黄石等统战宣传平台开设专栏,刊发《条例》全文转发解读文章,掀起《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热潮

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汇聚工作合力。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对市直部门、县(市)区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制订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建立责任清单和落实清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督查问责。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市委巡察范围,督查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对贯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围绕“三个年”,推动守正创新。一是巩固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指导协助做好我市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选配强领导班子。全面落实黄石市委2号文件精神,每个市直单位三年内至少配备1名党外科级干部,单位职数较多的,按照本单位正科职数10%的比例配备党外正科职干部。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五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能二是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我市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深入落实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双千”帮扶以及党政领导、统战干部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帮助民营企业提振信心、纾困解难,当好“店小二”。三是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制定《我市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要求,全面完成省委统战部下达的“联络站、联络点今年年底覆盖面要达到60%5达到100%”要求,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有效覆盖

围绕把牢政治方向,维护和谐稳定。一是强化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条例》等统一战线政策法规,深化拓展与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流活动,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不断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四个认同”,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包容性和生命力。二是严防渗透。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突出宗教治理从过去重点整治场所向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宗教活动“三位一体”并重推进。对“五类”场所坚决关停,持续减少宗教活动场所存量。加强教职人员管理,把好宗教教职人员“入口关”,建立退出机制重点关注和防范家庭教会、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和校园传教,紧盯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外来宗教渗透。三是守牢阵地。发挥全市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风险隐患研判防范,建立完善防控机制和防控措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着力维护统一战线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围绕突出提能增效,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站稳脚跟、挺身而出,面对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要敢于交锋、善加引导,坚决维护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二是着力提高专业能力。着力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部机关继续开展读书活动,全年必修5本书。三是着力提高创新能力。今年是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要按照“有目标、有载体、有成效、有特色”的标准,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各县(市、区)至少打造1-2个实践创新品牌,每个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至少打造1个实践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