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4年度黄石市委统战部理论创新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来源:黄石市委统战部   日期:2024-03-27  

2024年度黄石市委统战部理论创新研究

课题招标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统一战线理论调研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现开展2024年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招标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选题参考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其科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对各领域统战工作发展的影响和价值研究,对其学理化阐释、通俗化表达和大众化传播研究等。)

2.统一战线的历史脉络、成就经验、启示借鉴、工作规律研究(如:新中国成立75周年来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与实践发展历程梳理、历史经验总结,国共合作建立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统一战线100周年的历史经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的统一战线思想研究等。)

3.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内涵外延、优势作用、使命任务研究(如:新时代统战工作更加重要的原因探析,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与统一战线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相互关系研究,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统一战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

4.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各领域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研究(如:统战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运用统战资源、统战方法、统战思维,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建立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增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的研究等。)

5.统一战线工作方法运用的研究(如:在实践中落实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实践路径,以统一战线视角和方法,观察和分析域外主要国家在国家构建与治理实践中的经验教训,突出关注政党政治实践、处理民族关系、语言秩序与规划等方面的新情况与新动向。)

6.加强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研究(如:构建统一战线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理论体系、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探索理论与知识图谱、课程设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7.提升统一战线话语权研究(如:推动构建统一战线话语与叙事体系构建的进展、挑战和路径研究,全面客观介绍我国统一战线制度优势、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8.做好黄石文化统战工作研究(如:统一战线在“第二个结合”上的着力点、发力点研究,黄石统战历史文化研究、黄石统战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探索、发挥统战优势助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发挥以文化人作用推动统战工作深入人心研究等。)

9.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研究(如:党对统战工作的绝对领导的考量与启示,增强系统观念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实践路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领导力研究等。)

10.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与实践研究(如: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研究,促进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的黄石探索与实践,提升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质量的方法路径,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和作风建设研究,研究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研究等。)

11.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研究(如: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概念与身份界定研究,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机制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动态反映机制研究,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联系管理、培养使用、发挥作用机制研究,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研究,推动高校发挥好统战工作重要阵地作用,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研究等。)

1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如: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民族学科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研究,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研究,与时俱进调整民族工作政策法规,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实践探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践探索,大力宣介与有效传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研究,加强民族领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实践研究等。)

13.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黄石探索研究(如: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以“导”的理念做好宗教工作,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背景下宗教场所文物保护问题研究,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加快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加快互联网宗教舆情检测和应急处置,加强宗教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大互联网宗教信息正面供给等方面的研究。)

14.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研究(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理论渊源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梳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有效性研究,引导民营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加大涉企政策落实,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发挥黄石民营企业创新优势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研究与思考,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等研究。)

15.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研究(如:侨务统战工作的理论探索,加强海外统战工作的路径分析和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海外校友统战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感情代际递减形势海外统战工作应对机制研究,港澳台青少年爱国精神和国家认同研究,涉港涉澳统战工作平台建设和作用发挥研究,提高台商、台胞、台生等群体的工作针对性研究,健全为侨服务工作体系研究,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方法路径等。)

16.做好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的研究(如:网络社会中的统战工作的认识和探索,网络社会中的阶层关系研究,网络统战工作平台建设和作用发挥研究,网络统战工作的时代背景和价值研究,提高运用网络技术改进和拓展统战工作组织力研究,探索创新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研究等。)

17.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研究(如: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研究,新乡贤统战工作的探索研究,推动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践探索,县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机制构建问题研究,基层统战力量、统战组织整合问题研究,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身份界定研究等。)

18.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党外代表人士代表性影响力提升研究,构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良好工作格局,健全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研究,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的思考研究等。)

   

二、申报说明

(一)申报范围。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新港园区党群工作部,在黄高校党委统战部,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办公室,部机关各科室均需申报。

(二)选题要求。各申报单位应紧密结合统战理论政策与统战工作实际,以大格局、宽视野,注重研究统战理论前沿性、基础性、创新性问题,注意发现统战各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总结提炼统战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做法,精心选择适应新时代特征、实际工作有需要、自身有突出优势的领域作为研究选题方向。可根据各自实际对研究选题参考题目进行细化拓展。

(三)申报要求。各申报单位填写《2024年黄石市统战理论研究创新课题申报书》(详见附件),明确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明确课题名称、预期形成的主要创新观点和基本框架。申报书填写后由课题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于3月29日前提交至市委统战部宣传研究室。

报送邮箱:hstzbbgs@163.com;联系电话:6368021。

附件:2024年黄石市统战理论研究创新课题申报书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