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委统战部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20-12-22  

一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市委统战部按照《黄石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等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并在组织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今年以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杜水生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部务会,研究学习贯彻落实法治建设有关工作,先后集中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文件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党内重要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夯实了部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思想基础。同时,健全完善部机关重要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文件,严格按照《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议事与决策规则》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将法治工作与综治工作相结合,常务副部长许卫同志作为机关综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与市委市政府签订了《黄石市2020年市直单位综治(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根据部领导班子的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部机关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与职责,充实工作力量和组织保障,加强了机关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的人员力量和组织力量。

三是强化法治项目清单落实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民主党派事务办)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健全完善了议事决策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部机关印发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市委法规室报备。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各项制度,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在部机关党务公开栏公开公示,确保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部机关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和回复有关信访来电来信,有效将信访有关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纠纷、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集体研学法律法规。在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部务会、部机关每周工作例会、专题学习会等有关会议上,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文件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党内重要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交流讨论。举办全市《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专题培训班,邀请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向祖文同志作专题授课,全市民宗系统干部、市级宗教团体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及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制定《市委统战部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部理论中心组和部机关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参与法治在线学习和干部在线学习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组织好2020年度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邀请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黄本莲教授为市直统战系统干部职工作了《宪法》《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是不断拓展法治宣教教育覆盖面定期在部机关和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意识教育、法治宣传,发动干部职工和家属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培训班,在市企业家培养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暨法治建设教育活动,举办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税法、民法典、诚信教育培训班。会同市工商联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在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暨法治建设教育活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保护和发展市场主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专题讲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促进“亲”“清”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会同市侨联加强涉侨政策法律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已发表4篇侨法知识,营造护侨氛围,增强广大侨胞侨眷的法治观念。

三、组织全员参与,全力做好测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民主党派机关)2020年下半年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方案,细化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同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工作专班,组长由常务副部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由分管副部长担任,市直统战系统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了包保责任。结合市直统战系统工作实际,明确五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包保部机关、市侨联、民主党派机关、综治联系点社区、精准扶贫驻点村五家单位,包保责任人按照既定工作职责分工,做好各自主管、分管、协管和负责的统一战线各领域的任务,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宣讲,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加强教育和引导。一是深入统战系统开展宣传。在部机关公开栏、qq群、微信群、部网站发布“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宣传资料,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家属和广大统战成员关注关心、积极参与“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确保“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达到预期效果。6月份以来,部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市侨联运用多种形式在本单位开展宣传和测评,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为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二是深入精准扶贫驻点村、包保社区开展宣传。在精准扶贫驻点村南山村、楠竹林社区通过公示栏、横幅、邀请片区民警宣讲等方式宣传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三是深入民宗领域开展宣传。运用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对少数民族和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开展宣传,强化民族宗教群体对“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三)强化基层服务,提升评价效果。一是建章立制,强化单位内保。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每月定期对部机关、市侨联、民主党派机关进行安全检查,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300余份,督促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封堵安全漏洞。一年来,各单位均无安全事件发生。二是深入基层,主动开展服务。全力应对疫情,保障群众安全。各单位包保负责人分别楠竹林社区、南山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社区、村做好健康检测、病例管理等工作将防控工作落实到单元到户。各包保负责人先后为南山村送去4000个口罩、9支额温枪、体温计500支,防护衣16件和消毒水260公斤,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提高了居民满意度。三是开展宗教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四项专项治理”活动,全面整治宗教场所安全隐患,修缮宗教场所30余处。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全市创建市级以上和谐寺观教堂50个,全面提升了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帮助解决汛期受灾场所教职人员的生活困难,走访慰问教职人员150余人次。

(四)加强督导检查,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市安委办相关要求和我部实施方案,对各包保单位“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回头看”,找出薄弱环节,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逐步形成长效机制。6月份以来,5名包保领导赴各自包保单位督导检查“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卫、副部长潘峰赴楠竹林社区进行督导,许卫就如何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将市域治理现代化和社区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要多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采纳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好建议,善于做群众的学生;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全力做好社区创文攻坚、“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