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大冶市工商联“五措并举”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未知   日期:2016-03-10  

    大冶市工商联自成功创建2014年度湖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以来,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协调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成果,于2015年通过湖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复评验收,并力争利用一至两年时间争创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一是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工商联主席由民营企业家担任,党组书记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担任,4名驻会党组班子成员素质高,队伍结构合理,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履职尽责。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定期召开主席会议、执常委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工商联工作。建立纵向横向联系网络,完善主席、兼职副主席轮值和联系行业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主席、兼职副主席作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商会网络。14个乡镇(街办)商会实现了全覆盖,行业商会在市域经济转型中作用不断凸显,矿业商会成立的涛源担保公司累计为会员过桥、融资、担保49亿元,同时参股投资建成的华中矿产品交易中心,将成为大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重要支点。指导各商会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10月16日,举办了大冶市“百企联百村·脱贫奔小康”启东式,130余家企业与135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在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湖北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肯定。
    三是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完善会员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对会员实行动态管理。2015年下半年,充分利用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即将换届的契机,吸收了一批经济实力强,规模较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外地投资企业等,建立了会员和企业数据库,会员人数增至3511人,规上企业入会率达到80%以上。
    四是进一步落实工作保障。按照中央、省、市会议精神,2013年召开了全市加强工商联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大冶市委、大冶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意见》。市委、市政府每年定期听取工商联工作汇报,确定了一名市领导联系工商联工作,建立了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确定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非公经济工作。目前,工商联编制已增至8名,现有驻会工作人员9人,内设办公室、会员部、经济联络部,建立了经费年度增长机制。市工商联的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
    五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2015年举办三场的政企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连续3年开展“进企业、增信心、解难题”活动,每年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逾百件;注重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举办“铜都大讲堂”、“企业家沙龙”等活动5场,培训人员达2000人次,分三个批次组织了60余名企业家到广州、苏州、温州等地考察交流;近年来,在“感恩行动”、科教文卫体育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活动中,非公经济人士捐款达两亿元以上;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引导工商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社会热点、难点、焦点提出议案、提案34件,使许多反映民情社意的问题得到解决;组建招商工作专班,通过以商招商、以会招商,实施回归工程,已有20余家企业回乡投资创业,投资金额逾20亿元;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水平,形成了迪峰、新冶特钢、山力板带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我市连续三年在全国“百强”县市中进位发挥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