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关于新常态下服务民营企业的新思考

来源:未知   日期:2016-03-02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进入了中高速、优结构,多挑战的新阶段,规模总量、发展质量与建成“鄂东特大城市”的要求相比不相适应。在此新常态下,工商联组织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更好地服务企业奋发跟进、快速提升、做强做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为此,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对策思考:
    一、市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思路创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导向服务。
    以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三讲”活动。一是党政干部讲,邀请市委书记周先旺为全市近300名作“生态建设与民企发展”主题报告,分析解读黄石当前社会发展和经济形势,引导民企把思想和行动转化到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鄂东特大城市上来。二是专家学者讲,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邹士年博士作《非公有制经济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辅导报告,分析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重点为黄石民企发展“把脉”,帮助民企理清发展思路。三是非公人士讲,邀请省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结合企业成长经历、发展“秘诀”作专题报告,引导企业明确发展路径,增强发展信心。同时,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四个什么”(事业成长靠什么、人生出彩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黄石干什么)大讨论,参加“同心·大讲堂”系列活动,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共识。
   (二)坚持调查研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1万多字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黄石市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深度调查报告》。围绕如何发挥工商联在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等方面的重点课题,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分头带队到各县(市)区工商联和民营企业进行广泛调研,以此找出差距、明确思路、提出对策、更好作为。围绕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联合湖北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市烹饪协会对全市餐饮行业进行广泛调研。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每年“两会”期间,充分凝聚工商联界别代表、委员的智力、智慧,积极提交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为民企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参谋。
   (三)坚持融资担保,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服务。
一是扶持担保企业发展。目前,全市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到 家,注册资本扩充至  万元,累计担保贷款  万元。二是创新融资方式。去年,与全市17家银行合作,动员并依托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劲牌公司筹资4亿元建立“民企过桥基金”,共为我市69家民企提供过桥资金38830万元,为69家企业节省“过桥”利息912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减轻了企业融资负担。三是开展银企对接。每年春季定期配合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早春行”活动,并不定期举办民营企业与金融、担保公司的“银企银保座谈会”,共同交流融资话题,加深双方互相了解,促进了银企良性互动和双赢。
   (四)坚持人文关怀,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维权服务。
    把维护、关心民营企业家的身心健康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建立了关爱民营企业家制度,逐步建立了全市民营企业家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企业家健康体检,举办了一系列健康知识讲座,让民营企业家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在与市检察院组建预防非公企业职务犯罪联络处的基础上,联合市法院、公安局建立民企维权联络机制,为民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联合市司法局组建“同心·律师服务团”,通过律师一对一牵手民企,为企业提供法律直通车服务,帮助企业“体检”,增强企业成长“免疫力”。
   (五)坚持优化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台服务。
    一是搭建舆论宣传平台,在东楚晚报用12个版面篇幅开设“民企筑梦”特刊,吹响民企跨越发展“集结号”,营造民企发展大气场。联合黄石日报开展《潮涌看黄高》大型宣传活动,首次在全市挖掘黄商内涵、总结黄商特质,展示黄商形象,形成一股“关注黄石、投资黄石、建设黄石”正能量。二是搭建诉求平台,建立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市工商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至少2家民营企业(商会),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呼声,意见和诉求,并配套建立了困难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搭造交流平台,一方面,加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的交流沟通,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恳谈会、座谈会、联席会等形式,问政、问需、问计于企业。另一方面,加强民营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每期选定一个热门话题,让大家结合行业、企业实际交流探讨、互相启迪,实现内部帮扶。
    二、服务民营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服务手段存在“短腿”。工商联作为具有“三性”特征的人民团队和商会组织,与其他职能部门相比,相对比较“弱化”。虽然主观上想作为,但往往“事倍功半”。特别是近年来,工商联的服务对象日益增多,而市工商联编制少、人员少,这不仅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不相匹配,也不同程度影响和制约市工商联作用的发挥,不少活动和工作“有想法”、“没办法”,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是服务平台存在“缺陷”。由于工商联号召力、影响力有限,缺少与有关部门的交流沟通平台,已搭建的平台运行也不够规范。如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虽然早在2005年就挂靠在市工商联,由于没有建立一套相应的例会、检查、督促机制,运转不够通畅,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是服务能力存在“软肋”。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工商联的地位和作用未获得广泛认同,社会上和有些部门认为工商联统战性偏重,对其经济性认识不足。从改革开放恢复市工商联到现在,市工商联人员编制基本没动,干部流动也很少,目前,还是计划经济的框架、人员,但要干市场经济的事情,必然使工商联的服务能力大打“折扣”。同时,现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服务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突出一个“放”字,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是一把总“开关”,思路决定出路。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深层次和结构性矛盾凸显,是趋势性、不可逆的新常态,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绕不开的“成长烦恼”。而对新常态下的诸多困难,作为工商联干部,如果认为工商联缺少职能、缺乏手段,习惯性用旧思维、“旧”手段去服务企业,势必难有起色、突破。应当看到,新常态下既给我们服务民企带来了新挑战,但也给我们拓展了服务空间。为此,我们一定要破除惯性思维、惰性思想,用积极的眼光看待新常态,既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心”,又要坚持战略思维,保持“平常心”,这样才能正确把握应对新常态,才能开拓创新,更好服务民企。
   (二)抓住一个“引”字,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向“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生态环保型”转变、发展。因此,我们要顺应新常态,增强紧迫感,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为民企提供政策规划、市场需求、产业方向等方面的指导、服务,使民企在转型升级上更主动、更科学。要通过举办专家讲座、高管论坛等形式,为民企转型“充电”、“引路”,同时,适时举办全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引导企业为何转型、怎样转型,消除“不转等死”、“转了怕死”的困惑。组织我市民营企业与省内外知名民企开展交流、深化合作,实现靠大联强、“借梯上楼”。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的作用,为民企“走出去”发展提供商务信息和服务。对有一定实力、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实行重点引导,鼓励它们进一步上规模、上档次、创名牌。加快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集团,着力解决我市民营企业“星星多”、“月亮少”的问题,使之成为我市民企发展的“领头雁”,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三)围绕一个“创”字,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创客”,鼓励群众创业创新。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大众经济,“创客”就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我们要积极推动开展以“订单式”服务为重点的创业辅导和创业培训,搭造创业创新平台,拓展“创客”发展空间,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要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打破影响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玻璃门”、“弹簧门”,为民企发展大开方便之门。要独立或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催生一批富有闯劲和创造力的“创客”,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促使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形成“星火燎原”、“铺天盖地”之势。
   (四)立足一个“扶”字,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好政策需要“落实好”。现在有的民企反映,上面政策好,下面落实难。我们要就落实好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税收、工商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及组织开展工商联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检查、视察活动,防止政策“红利”层层衰减,成为企业看得见、摸不着的“海市蜃楼”。针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全市民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开展动产、股权、品牌、商标等新型抵(质)押担保贷款业务,并放宽条件、降低利息。加强对民营企业上市的指导服务,创造条件支持具备条件的民企进入资本市场。积极协调,争取支持,推动民营企业试点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私募债等多种形式的债券,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题。
   (五)坚持一个“优”字,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优化环境无止境。应当说,我市经过“春雷行动”后,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际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作为民企的“娘家”,我们必须发挥优势,精准发力,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作风、作为服务新常态。一是建立政企沟通机制。通过“书记市长面对面”、政企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表达诉求渠道,真正形成干部大胆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民营企业家主动走进机关寻求支持帮助的新风尚。二是建立协调推动机制。争取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整合资源,完善黄石市民经济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政府重视、统战部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工商联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正面引领机制。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全市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市工商局联合开展诚信创优评选活动,培植“盆景”,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在服务民营企业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特别是“不吃、不收”也不“办”的“小鬼”,实行“零容忍”。建议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制订具体的考核处理办法,凡是行风评议靠后的单位或企业投诉的人和事,在年度考核中“一票否决”,并实施既处罚责任人也处罚分管领导的“双罚”制度。五是建立保障推进机制。继续推进工商联专委会建设,延伸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优化选人用人进人机制,推进机关干部专业化、年轻化,为服务民企提供必要保障。
 
  (此作品
获得2015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三等奖,作者系黄石市委部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