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深化宗教场所文化建设 探索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来源:   日期:2021-10-15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宗教界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宗教界深化宗教活动场所的文化建设,打造宗教文化特色品牌,努力把宗教活动场所建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探索推进宗教中国化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寺观”结合我市一批历史悠久的寺观,深入挖掘我市佛、道教的历史文化,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有机结合,讲好我市宗教故事,解读好我市宗教中国化的进程。如我市弘化禅寺始建于唐朝,寺院1200年的发展历史也是佛教文化不断吸收中华文化历史,通过讲经说法、设置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信众讲好我市佛教发展的历史,讲出我市佛教寺院中国化的鲜明特色,倡导以宗教中国化为荣耀和自豪,使宗教中国化成为佛、道教人士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二是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寺观”引导宗教教职人员深入钻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国传统楹联、中国传统古建、中国书画、中国素食、中华茶道、中华香道等中华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日常修行及宗教活动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根植于信教群众的心灵深处,让每一个进入寺观的人都能深深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如法雨寺邀请当地文化人结合寺院特色创作楹联、书写楹联,并挂在寺院各殿堂内外,通过楹联感受寺院文化的内涵和意境。石壁禅寺收集、整理本地一些历史佛像,结合佛教历史和造像艺术自建阳新县佛教文化博览室,解读佛教本土化进程。法藏寺自建茶场,与信众采茶揉茶做茶,共建禅茶文化。三佛律寺采集天然环保香料和中药材,自行调制香料配方,运用传统工艺制香,制成的环保香与其它寺院历史留存的高香进行置换,既解决寺院不能燃高香的问题,也向佛教界推介普及中国香道文化。

三是打造一批“现代文化寺观教堂指导各宗教主动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化元素,构建中国化的现代文化寺观教堂。如慈光精舍单设一座功能齐全的湖北省图书馆东方山分馆,利用清净寺院环境提升广大信众阅读的积极性。黄石市清真寺专门开设“石榴书屋”,在宣传统战部门支持下,赠送2000余册介绍中华传统文化、法律法规相关书籍,供我市穆斯林群众免费学习阅读。基督教圣恩堂在教堂旁边设置“中华传统文化课堂”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堂”两个学习课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交流,通过深入学习、互动交流,在共同进步中领悟宗教中国化。圣光堂在宣传栏用《圣经》的内容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信众从信仰深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思想共鸣,推动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