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突出“四个注重” 增强“四感” 黄石市打造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平台

来源:   日期:2021-08-24  

8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了“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黄石市助力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黄高质量就业的新闻。为鼓励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内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好地促进黄石、山南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12月份以来,黄石市统战、民宗、人社等相关部门,助力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着力在宣传引导、技能培训、党建引领、人文关怀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目前,已吸引39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提升认同感。黄石市通过举办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援藏引才·优选黄石”就业联谊会、就业欢迎会、交心谈心座谈会,帮助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更多地了解黄石、喜欢黄石,早日成为“新黄石人”;通过开展“忆苦思甜”、“陪伴留守儿童成长”、“重走长征路”、“学法先行教育”等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尽快适应黄石、融入黄石,进一步增进对黄石文化的认同感。

二是注重技能培训,提升获得感。为提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结合人才市场需求,在职校、磁湖汇、企业等领域开展现代3D信息技术、电商网站设计、化妆美容、SYB创业、茶艺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提升就业能力。各用人单位加强对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培养,实行一对一的“帮教”式培训,增加他们融入企业的信心和获得感。如首批来黄就业的山南市贡嘎县、天津农学院的毕业生白玛曲珍,就业于黄石博大生物公司,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实践,已成为公司招商大使,作为“金种子”成为拓展业务的骨干,将公司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引入山南市曲松县,并担任项目负责人。

三是注重党建引领,提升归属感。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山南市驻湖北就业援藏党支部,在各用人单位分别设立党小组、团小组,党建+团建+班建的优势让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工作中能更快地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山南、黄石两市研究出台创业孵化资金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岗位补贴、住房购房补贴等12项优惠服务政策,吸引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黄就业,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四是注重人文关怀,提升幸福感。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总面积400余平米的湖北省黄石市就业援藏示范基地、西藏山南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交流中心,落实黄金山人才公寓住房17套,将黄石建成藏区高校毕业生之家。黄石、山南两市成立山南市驻湖北省就业援藏联络处,为每名来黄就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配备一名服务专员,提供档案托管、人事代理、户籍办理、公寓入住、职称评审等全程代办服务,“一站式”解决生活住宿、语言交流、学习培训、文化娱乐、交通出行、子女就学等难题。在汉藏重大传统节日前对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进行走访慰问;疫情期间,引导他们“就地过年”,组织开展“自己动手过大年”、“欢天喜地过大年”、“天空之旅过大年”等多种主题活动,营造和谐温暖的人文环境,着力提高藏籍高校毕业生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