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黄石市强化措施抓好宗教领域汛期安全工作

来源:   日期:2020-07-15  

  入梅以来,黄石市一直阴雨天气,持续的强降雨让江河湖库水位不断攀升,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堤坝溃口等险情。为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度汛,黄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闻汛而动,将人员的生命和财产放在第一位,立即采取三项措施抓好宗教领域汛期安全工作。
        1.及早部署,压实工作今年入汛以来,黄石市委统战部及早行动,连续召开3次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汛期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汛期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按照“乡到村、村到点”的工作要求,实行镇村包保,将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2.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7月9日以来,市委统战部(民宗委)第一时间成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主任担任队长的宗教领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组建两个专班分赴各县(市、区)位于山洪爆发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80余处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共排查出问题场所50余处,其中,有7处场所发生严重山体滑坡,27处场所出现不同程度开裂、漏雨情况,7处场所发生淹水情况。对安全隐患场所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督促各县(市、区)指导帮助宗教活动场所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场所,转移人员进行紧急避险,待汛期过后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全市消除安全隐患30余处,紧急疏散转移教职人员38人。
       3.强化措施,全面加强防范。一是继续实行报告制度。各县(市、区)民宗局建立健全防汛安全工作预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对辖区场所受灾情况实行每日一报,对出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随时报告。二是持续开展巡查。市、县、乡三级不间断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检查,对存在严重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的重点场所进行跟踪督查。三是汛期执行“双暂停”措施。宗教场所汛期继续实行“双暂停”规定,不得开展宗教活动,不得对外开放。是转移教职人员。对属危房、位于山洪爆发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洪水淹没的场所,严禁有教职人员居住,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是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采取拉警戒线、树警示牌、贴封条等措施,严防受灾和不安全场所有人员出入,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是推进隐患整治。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会同国土、应急、水利、建设等部门对地质灾害严重场所进行研判会商,制定修缮方案,确保场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