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杜水生赴龙港镇南山村指导脱贫出列村精准帮扶工作

来源:未知   日期:2019-03-27  

        3月2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一行赴阳新县龙港镇南山村,对脱贫出列后续驻村帮扶工作、产业发展及构建长效稳定脱贫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对下阶段精准帮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杜水生认真听取了市县两级驻村扶贫工作队(组)和村两委负责人关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脱贫出列村后续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后,对南山村在2018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及第三方测评名列全市前茅,围绕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开展的系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杜水生指出,脱贫出列并不意味脱贫任务完成,要继续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扶贫“回头看”,进一步做好查漏补缺、产业发展及政策落实等工作,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坚决做到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切实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拔穷根,确保2020年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全面脱贫。
       对如何做好今后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杜水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进一步突出精准,下足绣花功夫。要加强扶贫政策学习钻研,提升扶贫专业素养和思维,根据“一户一策”“一村一法”,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精准滴灌,突出实效。二要围绕乡村振兴,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突出发展扶贫产业。要大力推进“龙头企业(龙头大户)+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鼓励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委托经营等方式,实现贫困户与扶贫产业发展的有机利益衔接,使每个贫困户有恒产、有当家业。三要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和“孔雀南飞”工程。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依靠傍大户、找能人,鼓励更多在外经商人员回乡创业,依托他们的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重点打造一批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吸纳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要发挥阳新在外务工人员众多优势,实施传帮带工程,支持帮助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四要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要鼓励未能考入理想高中或大学贫困户的家庭小孩进入职业院校学习,学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致富能力。五要建立完善乡村治理长效机制。要通过创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等,开展扶贫扶智扶志行动,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激发“我要脱贫”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氛围。要引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加大对农村抹牌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约束和治理,教育引导村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寿生和阳新县龙港镇有关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活动。(郑文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