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研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 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未知   日期:2019-03-05  

        3月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杜水生主持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研讨交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市统一战线精准扶贫工作。
        在听取部机关驻阳新县龙港镇南山村扶贫工作队《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题发言后,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市直统战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驻村扶贫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体会。
        杜水生同志强调:一是要克服自满和疲劳厌战的情绪。近两年来,部机关及市直统战系统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受了上级多轮检查考核,特别是南山村工作队在本次全市考核中位列85个市直工作队第一名,值得肯定和表扬。但要切忌盲目高兴、骄傲自满,杜绝高忱无忧的麻痹心里,克服疲惫厌战的麻木状态,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确保国检抽查顺利过关。二是要深度研究政策,提高专业素养。学深悟透、灵活运用扶贫政策是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的前提基础,只有熟练掌握扶贫相关政策,才能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否则,就可能是花了钱、费了力,却办不好事、办不成事,甚至是南辕北辙。因此,必须通过多种方式,静下心来认真学习钻研扶贫政策,切实提高扶贫专业素养。三是要立足长远,稳定脱贫。当前,脱贫工作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扶贫扶志(智)力度,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制定村民公约、实施村民议事、监督村务公开,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四是要转变作风,深入群众。要持续转变作风,深入群众走访谈心,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真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在协调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要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决不能过度扶贫,更不能厚此薄彼。五是要创新特色品牌。要立足巩固成果和乡村振兴,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比如,如何发挥“五老”作用加强乡村治理,如何提高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实效,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如何建立,同心社会服务如何助力精准扶贫等,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统战特色的扶贫品牌。
        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市直统战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部机关及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部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陈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