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房地产开发中因擅改规划而导致业主确权困难的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民建黄石市委员会   日期:2018-05-14  

        近年来,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价顺势上涨,受利益驱使,一些房地产商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擅自改变规划,房子“长高长胖”、违规改变外观等问题屡禁不止。造成事后整改困难,政府部门无法验收交付,老百姓迟迟不能办理房产证,从而引发一系列上访维权事件,有时倒逼政府部门一罚了之,留下安全等隐患。因此建议:
        一是要加强源头管理和事中监管。据了解,一些开发项目在开发过程中擅自改变规划、未通正式水电等问题,既有开发商资金短缺、违规开发、不守诚信的问题,也与相关主管部门职能交叉、监管不到位等因素有关。应建立健全国土、规划、建设、消防、房产等相关部门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大源头、事中监管力度,通过加大开发项目的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出现“事实”违章现象发生,给业主生活带来不便。
        二是要着力解决水电气等垄断企业不当作为。近年来,因项目使用临时水电气而引发的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因水电气工程施工周期长,工期难以把握,再加上一些开发商资金短缺,不能按时结清工程款,造成一些项目迟迟不能通正式水电。一些水电气等企业往往采取提供临时水电的简单方式让业主先行入住,为后期管理埋下了隐患。建议建立政府高位协调供电、供水、天然气等解决机制,制定完善管理及处罚办法,以制度管企业,从严管控开发商未完成合同约定施工进度、未通过验收的,供电、供水企业不为项目提供临时电、临时水。
        三是从严规范商品房销售和验收交付管理。明确部门职能和相关企业协调机制,加大对违规交房地产项目的处罚力度,对未批先售、违规预售、将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房屋擅自交付使用的,规划、建设、消防等部门依法依规严厉处罚。规范房地产销售代理行为,严格落实有关信息的公示、上墙制度,对诱导、误导甚至欺骗购房人的行为发改、房管等部门从重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