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大学生网贷风险意识教育的建议

来源:未知   日期:2016-07-05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超前消费在人们生活中已不是新鲜事,大学生则是这种时尚、前卫消费方式的庞大群体。银行信用卡曾是大学生超前消费广泛使用的工具,但因大学生缺乏自控能力,不能合理使用信用卡,导致出现膨胀消费,过度消费,大额透支无力偿还等负面影响,2009年监管机构下文要求银行逐渐退出大学生信用卡市场,大学生信用卡的发放从此被严格控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网络贷款正迅速取代银行信用卡而成为大学生消费依赖的新宠,宁静的象牙塔也成为网络借贷平台争夺的地盘。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网络贷款平台的发展无可厚非,对于一些能理性消费的大学生网络贷款的确也给他们消费甚至创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校园网贷与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样还游离于监管上之外,一些平台存在审核不严格、费率不透明、授信额度过高,风控松懈但催收严酷等不责任的信贷行为,而部分大学生信用意识薄弱,消费观念有偏差,为了讲排场,比面子,不惜在网络平台借贷来实现高消费和超前消费,有的明显超出承受能力背负“巨额债务”,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甚至出现因无力偿还巨额债务而失踪或自杀的惨剧。校园网贷还存在欺诈、高利息陷阱等潜在风险,特别是近期甚至出现了“裸条”借贷现象,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能及时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不仅给借款人造成伤害,而且给大学生形象抹黑,也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校园网络贷款有利有弊,一方面要加大对不良网贷的监管力度,规范借贷流程,建立行业风险测评体系,对大学生借款人进行适当的测评,综合考虑其风险承受能力和还款能力,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恶意诱导消费,严肃查处违法放贷,尤其以高利贷欺诈大学生的行为,使“校园贷”金融平台专业、理性、健康成长。更重要的是大学要强化校园管理,加强风险意识、信用意识教育,加强与家长联系沟通,与家长一起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财富观、价值观,摒弃“任性”,科学使用校园网贷。
                                                                                 ( 民进阳新总支   刘少兰)